a sPACE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05

「最緊要和諧」......

社會繁榮安定,人人安居樂業開開心心有飯開,難道不是全人類的夢想?可是自古以來,任何膚色的普羅百姓揭杆起義推暴政屢見不鮮,難道個個都是暴民乎?

特首高官富商開口埋口「最緊要和諧」、「大家要團結」、「要融洽、包容」「愛國愛家,人人有責」,難道他們不知道動盪的社會,就是因為社會有些階層得不到保障、無以維生時(總會有這個情況吧,沒人會期望一個活生生的烏托邦),聲音和訴求得不到尊重,權勢之士反將之打壓,社會豈能和諧融洽?

法國暴亂幸運地平息,但已經暴露了一個現代問題,就是已發展的發達國家,社會部份階層生活處於爆炸線邊緣,一旦爆起來一發不可收拾,不用等拉登找人來恐襲,已經足夠玩死自己!法國暴亂中的確有趁機搞搞震的暴民,但歸根究底,是法國沒有認真處理社會部份階層的生存問題,他們聲音訴求得不到重視。先有認真保障人民生存權利、認真聆聽處理人民訴求,才有社會和諧、融洽。常常將一些口號掛在咀邊,叫人先要有融洽包容冷靜的態度,就有繁榮安定,以此謬論惑眾,將事情本末倒置,實在令人討厭,恐怕香港人未至於蠢到這個地步。

法國政府為了平息暴亂,推出一串政策,處理年青新移民長期失業失學的問題。今天香港的Potential(有可能成為、潛在的)暴民在哪裏?以人口比例計,恐怕比起法國的年青新移民要多上數十倍吧,中央、香港甚麼時候才懂這道理?
:: posted by AhYung, 1:41 pm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