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隔代遺傳之潮菜

據媽媽所說,公公從前在西灣河經營路邊的大排檔,售賣潮洲打冷、小炒、奶茶咖啡。媽媽自小在大排檔幫手,有時行街(送外賣)、有時做樓面、有時客串大廚,從小在公公薰醄下,媽媽弄得一手好潮菜,無奈就是一味巧手甘香的潮洲甜食"反沙芋頭",在公公離開後失傳了......

反沙芋頭就是將芋頭炸熟後,醮上蔥和糖霜,入口甜脆、內裡軟香。如果你到潮洲酒家,也不一定吃到這甜食,因為即使師傅手藝再好,沒有上等優質的靚芋頭,怎也弄不成好吃的反沙芋頭。這道菜的關鍵在於水與糖的份量和火喉,必須樣樣洽到好處,否則糖霜變糖漿,更差者是糖也醮不上芋頭。媽媽沒有對這味菜加以鑽研,結果失傳了,怎也弄不好。無奈我對這味菜情有獨鍾,因此自己苦心鑽研,看電視節目、找菜譜、到酒家吃、做實驗,終於悟出一點頭緒來。

上星期好友到寒舍作客,帶來自家製芋頭(因她婆婆在新界務農自娛,是有機種植的),共三隻,每隻手掌大。我立刻拿來作實驗,炸起脆卜卜,已經非常美味,外脆內軟,芋香四溢,是弄反沙芋頭的上乘材料!得到如此新鮮、天然的優質芋頭,實不敢妄待之,顫顫兢兢下進入最後步驟──反沙。弄好上菜,雖不能與酒家的相比,但畢竟終於成功了,每顆芋頭也沾上糖霜,好友們吃得津津有味。

我告訴媽媽我成功了!她也十分高興,嚷著要弄給她吃,或許當我和媽媽一起吃我弄的反沙芋頭時,能帶給媽媽對公公點點的回憶?這味道能將我、媽媽與素未謀面的公公串連起來?

P.S. 想看食譜,請按這裡
:: posted by AhYung, 1:15 pm

1 Comments:

阿勇弄的「反沙芋頭」真的好好味呢!加上他對烹飪的熱誠,我這個同屋主真的好幸福呢!嘻...謝!
Anonymous Anonymous, at 4:16 pm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