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Sunday, November 20, 2005

《孤雛淚》─ 狄更斯

前晚看了電影《孤雛淚》(Oliver Twist)的首映。當初在地鐵站裡看到它的電影海報,興趣不大,但結果還是去看了,基本上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免費票,第二是知道原來導演是波蘭斯基,就是執導《鋼琴戰曲》的那位。不認識他不要緊,我們改天再談波蘭斯基。看完電影,很想知道多些關於原著者的東西,上網看了一些資料,今天就先談談《孤雛淚》(有譯《霧都孤兒》)原著者──狄更斯吧! (作品包括《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等)

狄更斯的父親在海軍單位工作,母親則是主婦。狄更斯幼時家境不錯,在他十歲以後,家裡面臨破產的命運,被逼在債務監獄居住。因此他12歲時為幫補家計,被逼輟學,到鞋油廠工作,免於住在監獄,然而他原來中上階層的身分使他在鞋油廠中顯得格格不入,常遭到排擠、欺凌,而且當時的工廠制度並不完善,童工們不僅工時長,工作環境也極之惡劣。

這些悲慘的經歷使他對社會的不公平現象和低下階層的悲慘生活特別關心,在他的作品中,總流露著悲天憫人的情懷和強烈的社會公義、道德意識,也會將自身遭遇投射到書中人物中。在《孤雛淚》中,你也能看到很多低下階層生活,社會不公平的描述,也許也是狄更斯的自身經歷。我覺得整齣戲最好看,甚至是唯一的高潮是最後5分鐘(最後5分鐘講甚麼?還是自己看看吧,嘻!),主角奧利華對人的憐憫和最終得到的幸福生活,也許就是狄更斯對社會現實低下階層的夢想和期盼。

狄更斯逝世後,安葬在英國西敏寺的詩人角,墓碑上寫道:「他是貧窮、受苦與被壓迫人民的同情者;他的去世令世界失去了一位偉大的英國作家。」有空去看看《孤雛淚》吧。
:: posted by AhYung, 1:55 am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