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我大口環o黎架」

香港人有一句俗語/口頭禪,就是用「你大口環o黎架!」來罵人愚蠢。每當聽到朋友如此罵人時,我便會馬上駁斥:「喂!我真係大口環o黎架喎,咁又點呀?o下?」

今天讀報紙,讀到幾篇關於大口環的故事,大題目為《女難民在越南只能爬行,到美國任公職:是香港人令我站起來》。講述一名越南女童難民,患有脊骨疾病,不能站立行走,在大口環兒童療養院得到悉心治療,從新站起來,開始新生活,在美國政府任職,從美國回港探望悉日的醫護。這篇報道勾起我很多在大口環生活的回憶。

大口環不是專收門弱智、低B仔的地方,而是一座坐落南中國海畔(薄扶林)、環境清幽的兒童醫院。專注於兒童矯形外科、脊柱外科、兒童體智成長、兒童腦科及牙科的專科醫院,同時亦為18歲以上的弱能人士,特別是有骨科問題的病人提供診治服務。

我小學時曾在那裏療養了接近1個月,我住的病房是一間很大很大的長形病房,門口進去,左右每邊直排約廿多張病床,床上躺著患上各式各樣疾病、創傷的小朋友。小孩每天都樂於在病房裡蹦蹦跳、走來走去,加上來探望小孩的父母,病房每天都是很熱鬧的。至於像我一樣不能隨便走動的小孩呢?也不愁寂寞,因為病房內總有其他小孩會主動到你床邊跟你聊天、跟你玩。

每天下午,姨姨都會派發下午茶,通常都是餅乾和甜牛奶。吃過後,是每天最快樂的時刻──派玩具,這就是兒童醫院特有的節目。在整個療養期間,派玩具環節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因為我記得每次來派玩具的,都是一些外國的婦女、婆婆,她們每天推著一輛偌大的手推車,車裡放了不同種類的玩具,就像在玩具反斗城裡載滿玩具的購物車,逐張逐張床,將玩具親手派到每位小朋友手上。她們是不懂說粵語的,但她們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親切的眼神,每當見到她們,就感到她們真的關心我們,至今那個情境還是歷歷在目。

回想走來,已經15年了,現在偶爾會路過大口環,小孩子每天進進出出,院舍依然是那個舊模樣,眺望南中國海與相連的天空,仍然蔚藍如昔。盼望裡頭的愛心、精神也從未變樣,長留每個在那裡生活過的小孩心中。

P.S. 我討厭人們以「大口環」來開玩笑,因這是對那裡醫護、義工、病人的侮辱。下次當你聽到有人說:「你大口環o黎架!」,記得告訴他:「大口環不是專收弱智人士的。」
:: posted by AhYung, 9:05 pm

5 Comments:

咁你會好明白住院小朋友的心情了。
Blogger CH, at 2:49 am  
地段歧視不僅存在於大口環,也存於青山。

青山和半山只相差一字,但在人的心目中卻有天壤之別。

地段歧視的存在正正反映井蛙現象的最好反映,不過此現象會保護井蛙的少許僅存的自尊心,如果連這最後的自信也剷去,牠們自大的肚皮會立即爆破而死。
Blogger Raymond WOO, at 12:46 pm  
不幸地,我現在也是住在青山附近,下次我可以說:「我青山o黎架!」......
Blogger AhYung, at 1:44 pm  
我都係大口環o黎架, 你的回憶同樣令我勾起我在大口環生活的回憶。我20年前在那裡做脊彎手術,住了近2個月醫院,以前的醫院病房環境雖然沒有現在這樣新式,我冇記錯冷氣都好似沒有的,天花還是掛那舊式風扇 ,間中還有一,兩隻猫兒走入,但那窗外環境及天空是永遠不變的.醫院上上下下的人悠如一個大家庭.還記得入院拆石膏,那時天氣正值春雨時分,經常有很多很多飛娥之類在天花板上飛,怕得只有和隔離床的小妹妹躺在床上大被蓋頭,就這樣地睡著了.這些回憶不禁令我覺得非常溫暖.
Blogger SMY, at 7:27 pm  
機場接送
太極拳
home design
Speed Dating
糖尿病
普通話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10 pm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