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陰司紙

上星期參加了朋友姊姊的喪禮,在往殯儀館的街上看到有人在燒白溪錢,想起了關於溪錢的典故,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國自古已有傳統將一些東西燒給先人,以便先人在往生路上物資及金錢充足(要知買路錢可不能省啊!),因此也會焚燒"金錢"作拜祭之用,此類鈔票稱為冥錢、溪錢或陰司紙。大家看古裝劇應該知道古代的貨幣並不是一張張的鈔票,即使銀票也不是像現在人們燒的那個樣子,其實現今地府流通的"冥通銀行"、"冥府銀行"、"冥通銀號"等鈔票,設計沿自明朝,根據從西方傳入中國的外國鈔票設計而成,流傳至今。這便解釋了為何現在的陰司紙,設計造型接近美金、英磅、大富翁遊戲鈔票。

到1949年變天,無神論的共產黨掌權,竭力掃除所有人民的鴉片──宗教。除了關閉教堂、祠廟外,共黨也試圖禁止民間宗教活動及傳統祭祀禮儀,因此以焚燒溪錢祭祀先人的習俗也被禁了。無奈此例難遏止千千萬萬的孝子賢孫,盡孝道之份供養先人,為掩人耳目,孝子賢孫唯有用長方形的白紙,代替印刷精美的溪錢,燒給先人,更給了它一個淒美的名字──白蝴蝶──意謂其在空中飄揚時形態像蝴蝶。

時移世易,禁例不再,可不少人仍撒洒及焚燒白溪錢,當然,沒多少人明白箇中的典故,畢竟傳統還是傳統吧。
:: posted by AhYung, 7:25 pm

3 Comments:

你竟然知道溪錢o既典故......厲害厲害!!
至於個MV當然係由我剪架啦!!
Blogger Pete, at 11:13 am  
我係用Adobe Premiere 6.0剪那段Video架,讀大學時學左少少,而家拎番出嚟用咁囉。
Blogger Pete, at 6:13 pm  
白蝴蝶的典故源於一首宋人高菊澗的七律《清明》「紙灰化成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有時我也想那些共產黨的領導人生前多麼的威風多麼的英雄,當見馬克思的時候還是化成了塵埃!忘了介紹,我是Patrick,那時反賭風示威和FES全球化seminar的那位,很可惜你的婚禮當天我因事未能出席。來我的blog吧,你的舊戰友需要你的支持,我的blog要救亡了。
Blogger 小P, at 9:44 pm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