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2013年港聞版

《本報訊》鑑於上星期廣東省証實的3宗人類感染犬流感個案,政府趕緊修例,於明日起正式禁止市民私下飼養史立莎、金毛尋回、松鼠、魔天使共四種高危犬隻。

兩年前在台灣首次發現的D7E3型犬流感,今年再次威脅亞洲多個地區,包括台灣、大陸、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及本港,更於上星期在廣東省首次發現犬流感感染人類個案,患者一人為寵物店東、二人為狗主,二死一危殆。港府啟動六年前制定之《流感類傳染病危機災難應變機制》,果斷修改法例,禁止市民飼養共四種高危犬隻。

政府敦促市民於明天下午五時前,將所擁有的以上四類犬隻交給漁農處作人道毀滅,市民亦可選擇自行人道毀滅犬隻後,交給漁農處處理。漁農署高級助理副執行處長陳立志提醒市民,切勿趁機吃掉所飼養的犬隻,以免增加感染犬流感的風險及觸犯法例。明日五時後仍未交出犬隻的狗主,一經發現,狗主即時罰款$16,000及被隔離檢疫14天,政府亦設立電話及網上舉報熱線,舉報匿藏犬隻之市民可得「公共衛生捍衛戰士」徽章一枚。

政府同時推出六項建議,給仍然飼養其他犬隻的狗主,包括無論在家裡或街上清理完犬隻排泄物後必須徹底洗手及用1比99漂白水將現場徹底消毒、為犬隻佩戴專用口罩、阻止犬隻與其他犬隻及人類接觸等。

有政黨議員認為法例推行過急,對狗主帶來心靈和經濟上之損失,建議加長寬限期,亦可考慮在西貢及大嶼山,設立犬隻集中營,強制狗主帶同犬隻入住,直至犬流感威脅明顯降低為止。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不排除進一步擴大犬隻禁養令至其他犬類,有關當局會密切留意疫症擴散情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犬流感在社區爆發。市民如有問題可致電衛生署熱線46709394或漁農署收狗熱線99999413。
:: posted by AhYung, 8:59 pm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