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Monday, January 16, 2006

煲仔飯與苗

今天到快餐店吃飯,試了一款燒味煲仔飯,配料是叉燒和燒鴨,簡單來說就是一煲煲仔白飯,上面放上燒味,再洒上甜鼓油。我喜歡燒味,也喜歡熱烘烘的煲仔飯,所以覺得味道還可以。今個冬天,還是第一趟吃煲仔飯。看著吃著眼前的煲仔飯,思緒游走起來,想起了苗。

與苗相識在宿舍的洗衣房,因洗衣房是寄宿第一天找同房的地方,由那天開始我們便同居了3年。苗最初是唸工程的,唸不到半年,便想轉系,結果第2年成功到了哲學系,而他也確是個思想型的文人,我為著他能勇敢地面對自己內心而感到欣賞和高興,畢竟轉系不是易事。其實無論讀什麼系,苗也是書不離手的,但讀哲學,似乎看的書是更難懂了,至少我覺得吧,因我連書名也看不明。白天回宿舍,多見他拿著書望窗呆半天,時而輕嘆、時而寫點東西。無論什麼事情,好像總能帶給苗思緒的輕敲,帶來啟發似的。苗從來不慌不忙,走路也比我慢,我覺得苗比我懂得感受世界,我覺得苗比我接近大自然,這是苗的生活態度。

為什麼煲仔飯會令我想起苗呢?除了跟他在宿舍天台放煙花,最喜歡跟苗做的就是在冬天一起"踢拖"到飯堂吃$20一個的煲仔飯,每逢一起吃煲仔飯都像是慶祝什麼似的,因為相比起我們平常慣吃的$9.8"頹飯"(煎蛋、香腸、餐肉、烚菜4選2加汁和白飯),已是奢侈極了。飯堂在林蔭小徑和湖畔,環境清幽得很,晚上更份外寧靜。如斯環境,加上美味的食物,總讓人舒適地傾心吐意,上至政經家國大事,下至情感生活,甚至信仰,也能在這裡無拘無束地談起來。

畢業後,很少機會見面,偶而飯聚。結婚前致電苗,想苗來我的婚禮,誰知苗說下星期到蘇州了,跟教授在大學研究中國戲曲去,短期內不會回港。又再一次,苗勇敢地背起背包上路,我仍然欣賞苗、仍然替苗高興。

或許有一天與苗在蘇州湖畔又吃起煲仔飯來,多期待有這麼一天。
:: posted by AhYung, 1:45 pm

1 Comments:

Haven't thought you were such a sentimental person.
Blogger heartmomentum, at 2:53 pm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