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Thursday, February 02, 2006

魔幻王國

魔幻王國終於上映了,年初三晚偕小珊和PC,用每人$30看了中文版,慶祝PC考車一次合格,夠酷了吧?

論故事情節、畫面特技等,我感覺一般,也許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吧。縱然如此,不得不欣賞原著者魯益師的創意和對基督信仰透徹的認識,能將這故事寫得有趣得來,又充滿福音隱意。這方面的解讀,已有很多教會、機構作了詳盡的闡述,在此不談了,有興趣的可參觀這裡,是影片來的,很易看,我們談談別的。

電影裡第一個在納尼亞魔幻世界出現的人物,是杜納先生──一隻人羊。人羊這種生物不是由魯益師所創造,其存在源遠流長,源自古希臘神話故事裡的潘(Pan),即恐懼之神,傳說潘會在森林裡發生詭異的聲音,使人產生恐懼。納尼亞裡的杜納先生,卻是一位有愛心、和藹、勇敢的人羊,魯益師將名聲不好的神話角色,重新賦予正面的角色價值。同樣的角色價值大變身也發生在半人馬身上,半人馬在古希臘神話中,半人馬一般定性為粗野、狂暴和不講道理的人物,但在納尼亞的世界裡,半人馬是獅子阿斯蘭軍隊裡,正義又驍勇善戰的將軍,冷靜處事、捨身截敵。

如此古老角色價值的癲覆,是因為在兒童的世界裡,不需要古代神話裡的橫蠻無理、血腥與混亂,童話故事需要藉情節及角色,在兒童心中建立正面和諧的價值觀。我相信在電影裡最有意思的對白,莫過於獅子阿斯蘭復活後所說的話吧:

「當無辜的代替別人犧牲時,此時死亡的權勢便被逆轉,白女巫誤解了石檯上古老魔法的意思。」

將基督信仰和捨身的正面價值表達得很妙呢。其實每人心裡都有一個魔衣櫥,希望你也能走進去,各位,納尼亞見。
:: posted by AhYung, 9:26 am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