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Monday, December 05, 2005

遊行

星期天去了遊行,5個小時,由維園走到政府總部,一路走,感觸良多。記得對上一次到政府總部集會已是幾年前了,今次遊行重遇昔日的街頭戰友,又再一次一起用雙腳為理想奮鬥。昔日的戰友依然熱情、滿懷理想,發現變了的是自己。要多謝特首的電視講話,要多謝富商們的妄言,要多謝中共官員的嘴臉,激發了千千萬萬如我一樣已冷卻的心,走上街頭。

今次遊行,很開心見到很多市民,扶老擄幼,年青人反應尤其熱烈,一改對社會不聞不問的態度。有個廿來歲的少年,帶著MD機、大聲公,沿途一路播著Beyond的《光輝歲月》、《海闊天空》,我們一起和唱著:

"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抱緊自由,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自信可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年輕一輩如我們,在街頭上唱起來,那份激盪仍在我心縈繞。到了匯豐總行,看見一個老人福利團體的橫額寫著:「死剩一口氣,也要爭普選」,很多人選擇在政府總部置地廣場附近解散回家,但仍有不少老人家以身體說出這句話,走上這條遊行路線裡最辛苦的路段──政府總部斜路。除了老人家,也有不少爸爸媽媽拖著小朋友走這最後一段路,當我們年青一輩都感到疲倦時,何況是小朋友呢?有個小朋友嚷著:「我要去迪士尼樂園!」難道是答應與爸爸媽媽走上政府總部的交易?小朋友倒有頭腦!可是媽媽答得更妙,道:「這路也走不成,怎去迪士尼樂園走?」小朋友乖乖的咬實牙關,默默的用力往上走。

我對同行的肥醫生驕傲地說:「香港回歸後最重要的兩次遊行,我都沒有錯過。」

你呢?請預留今個星期六下午,參予由民陣發起,在政府總部的爭取普選集會。
:: posted by AhYung, 3:51 pm

1 Comments:

12月4日我在墨爾本哥哥的家,晚上時份(比香港快了三小時)對了菲臘島看企鵝列隊歸家的奇景,他們叫Penguin Parade,我的心也與你們(和企鵝)一同在遊行,爭取普選。
Blogger CH, at 10:33 pm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