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Tuesday, December 20, 2005

維園派餅乾

上星期六是跟小珊一起難得的假期,原打算輕鬆一下。知道肥醫生會參加下午的反世貿集會遊行,又得小珊全力支持,所以更改了原先與一位牧師會面的時間,改為到維園。

每天都與小珊一起留意世貿的場內場外,想起聖經裡說,我們愛人,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動和真誠上表現出來,總想為反世貿做點事。香港市民大可以不認同他們爭取的方法和行為,但我想無人可反對他們是受欺壓和貧窮的人!與其在網海裡晝夜謾罵去反世貿,倒不如身體力行走出來,除了加集會遊行,我們也想派送一些食物給韓農,因為知道許多都是借貸來港,左慳右慳冇啖好食。

當晚是公司週年晚宴,被逼穿上全套西裝打呔到維園。若你當天在場,見到有個穿西裝打呔在維園拿著兩大袋百佳,又或者穿西裝打呔走在韓農遊行隊伍的最前頭,那個傻仔準是我沒錯。參與示威的韓農有成1500人,而我跟小珊只有十幾盒韓國出產的餅乾,原打算給一組裡頭有小孩(就是那個12歲代父出征的男孩)的韓農,但找不到他,心裡真不知給誰好。

在維園裡走了幾回,最後決定送給一組十數人而沒有攝影機對著的韓農。語言不通,只有手裡的餅乾和微笑,我跟小珊將手裡的餅乾遞給他們,他們立刻報以微笑多謝我們,並將餅乾分發給同伴,我用英語說:「We support You!」他們應該不明白我說甚麼吧,後悔沒說「Down Down WTO」,因這句他們一定明白,也可能是唯一一句明白的英語。但這不要緊,即使言語不通,我們的眼神、笑容就是最好的語言了。

參加一會兒遊行後,趕往東涌跟一位牧師傾談合作的可能,之後又趕往跑馬地參加晚宴,可心就仍想著遊行集會的事。正如自己所料,最激烈的抗爭就在當晚發生。身安坐在馬會會所裡,心就像坐牢一樣,心急如焚,巴不得飛往示威區那處,與困苦的人一起(正如耶穌一樣)。

知道當晚有900多名示威者留在灣仔,被警方扣留不準離開,心想或許我的餅乾正好大派用場了,希望在那個長長的寒夜,吃著冰脆的餅乾,仍能給他們帶來一點點香港地道的暖意。我又想,會否有些準備到港在會展前自殺的農民,會因香港市民在遊行前送上食物,知道有人關心他們、支持他們而改變初衷呢?

還是那句,可能你不認同他們的方法和行為,但我和小珊沒有因為"暴民"送上食物而後悔。
:: posted by AhYung, 4:10 pm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