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CE

Monday, May 29, 2006

盲婚

現在每朝都會弄早餐給小珊吃,送他出門口返工,看著她吃早餐是一種享受,也是大家閒談的好時光。

前幾天小珊吃早餐時,談起早前看的《向世界出發》,原來印度現在9成人還是盲婚啞嫁,說時仍跟看節目時一樣震驚。

我想起以前的同事Avdesh,他跟我一樣大,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新婚半年就被公司派來香港工作3個月,閒聊間他談起如何與現在的太太結婚。

在印度,男女子到適婚年齡,便會由父母作主,找媒人介紹好女仔成親。Avdesh都大個仔,父母就問教會牧師,有沒有好女仔介紹給阿仔,教會便安排了一個類似Party的活動,讓那些大個仔大個女們夾一夾眼緣。Party後Avdesh看中了一女子,父母便告知牧師,由牧師聯絡女家,看女子意下如何。

女子著實也是適婚之齡,既有人欣賞自己,也沒什麼好故作衿持的,縱然對這個未來的丈夫沒有半點認識,女子欣然答應,事就這樣成了。

說著說著,Avdesh還給我看他倆的蜜月照,兩小伙子在雪地上摟在一起,臉上綻放滿足和溫馨的笑容,甜蜜似在寒冬裡呷著、分享著同一杯熱朱古力。

三個月後,Avdesh再被派來香港工作,這次他來得很不情願,他滿臉愁容對我說他這次不願來港的原因:「我太太懷孕了,我覺得她需要我。

即使他不說出來,我也從他深遂的眼神看到他對太太的念掛和擔憂。至此,他倆已不是兩個住在一起的陌生人,而已經是一對在人生旅途裡互愛互助的好知己伴侶了。

盲婚啞嫁到手牽手白頭偕老;談情說愛卻換得離婚收場。究竟高談自由戀愛的現代,是「文明」的實現?還是「文明」的可悲?

Avdesh的女兒,現在已經2歲了:

:: posted by AhYung, 11:20 am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